close

こんにちは、るりこです。私のブログを見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 

我是最近才開始寫文章,內容大多是和我去日本打工度假和在日本找工作有關。這一篇如同標題,到達日本的第一天後,還有許多前期作業要做,那到底該做些什麼呢?在這一篇跟大家分享唷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「打工度假通過後,該著手準備什麼?」一篇寫的是在台灣就可以著手準備的項目,這一篇寫的是到日本後才能執行的項目,例如:在留卡、遷入、銀行戶頭、國民保險…等等,每個項目都環環相扣,到底先該辦什麼呢?以下我會一一跟大家說明!

 

在出發去日本之前,我建議沒有信用卡的人去辦一張,因為我們在日本沒有保證人,且還沒有銀行戶頭跟收入時,許多東西都會需要台灣的信用卡才能申請,我也是因為要去日本才辦了一張信用卡,若你原本就有信用卡,出國前檢查自己的信用卡期限是否即將過期,記得更新唷!

 

一、 在留卡

在留卡是在日本最重要的一張卡,相當於你在日本的身分證,請妥善保管!!!當你領取打工度假簽證時,日台交流會的人員會在你的護照上面貼一張簽證貼紙↓

WH.jpg

 

入境日本時,請將護照翻到這一頁交給入境人員,他會問你這次是否來日本打工度假(今回はワーホリですか?),只要回答是(はい!),他就會給你一張在留卡↓

card.jpg

從拿到在留卡的那天開始算起,必須在14天內到你所居住的市役所或區役所(也就是台灣的市公所或區公所)辦理住民異動(遷入)唷!

 

二、交屋

因為我是在FB上找到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仲介,一個人在外面的承租公寓,所以我入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交屋,交屋時會有三個人(我、台灣仲介、日本房東)一起執行,再一次確定合約內容後就簽約,當天就可以入住!

簽約後台灣仲介就會帶你到公寓,日本房東就會跟你介紹環境、信箱使用方法和繳房租的注意事項,確定後就會離開;建議大家可以先將房間拍照並確認是否有損壞的地方,如果有任何發現請盡快通知房東,不然就是自己要負責唷!

 

三、開通水電瓦斯

入住第一天通常都是沒有電力和瓦斯的,必須自己開通,水道通常包含在房租裡,不需要另外開通;我是在台灣的時候就請在日本的台灣仲介幫我先開通,所以入住第一天就有水電,在日本開通瓦斯時必須要有人在場,所以是在我入住的第二天早上9點才開通瓦斯。

像我是住大阪,就是請大阪ガス(大阪瓦斯)関西電力(關西電力)幫忙開通,可以選擇網路申請或電話申請,通常電話申請會比較快受理,但就考驗日文能力囉!

 

四、手機

因為申請日本SIM卡需要時間,所以我先在遠傳電信買「日本8天吃到飽遠遊卡」,到日本後我申請LINE MOBILE,在「打工度假通過後,該著手準備什麼?」這篇我有稍微介紹過,因為它是利用網路申請,所以我到日本第一天就立馬申請,他們處理速度十分快速,第三天我就收到了,至於該怎麼申請我會另外打一篇文章介紹唷!

只要你有上網爬文,你會發現有許多人在辦手機和辦銀行戶頭面臨鬼打牆的現象,因為辦手機需要戶頭證明你有財力,辦銀行戶頭需要手機以便連絡,但是LINE MOBILE不需要,它只需要信用卡便可以申請,這也是我選擇這家的原因之一!

 

五、遷入

還記得從拿到在留卡的14天內要到市役所或區役所辦理遷入嗎?該怎麼知道你屬於哪一區的呢?只要看你的地址就可以知道了,像我是大阪市城東區,那我就是要到城東區役所辦理遷入唷!若到區役所不知道該填寫什麼單張,可以拿在留卡給義工或服務人員,他們就會馬上拿「住民異動屆」給你填寫,填寫完畢後就可以抽取號碼牌等候叫號,下面附上填寫範例↓

住民異動.jpg

 

↓申請後受理人員會收取在留卡並給號碼牌,請你到另一個窗口等候,再拿到在留卡時,背面就已經印好地址囉!

20170405_235721.jpg

 

通常在受理遷入時,受理人員會詢問你是否要一起辦理「國民健康保險」,類似於台灣的健保,辦理的話看病可以減免一些,所以一起辦理是比較好的,他會拿資料給你填寫,填寫方式跟遷入差不多↓

國民保險.jpg

受理人員會詢問是否已經找到工作(仕事もう決めましたか?/仕事ありますか?),若有工作,會詢問月收入大概多少來判定一個月該繳交多少保險金;若想繳交最少費用,可以回答還沒找到工作(まだ決めていません/ありません);辦理過後他會在一周內將健保卡和一整年的帳單一次性的寄給你,自己要記得每個月去繳費唷!

保險.jpg

 

六、銀行

日本的銀行有許多家,該怎麼選擇呢?建議大家以房租的帳號(我的房東的銀行帳號是東京三菱銀行)或照工作地方的需求為主(我工作地方接受的銀行剛好也是東京三菱),所以我就選擇到東京三菱銀行開戶,建議大家找的分行靠近自己的家或工作場所,會比較容易辦成唷!

若開戶前你還沒辦好手機,有些開戶人員會接受你填寫工作地方的電話,等到你辦好手機後記得回去更改,不然銀行有事情就會打到你工作的地方唷!申請通過後,他就會給你金融卡和存摺(可選擇無摺)

20170412_110010.jpg

 

有些受理人員會詢問是否要申請信用卡,日本的信用卡有分兩種,一種是クレジットカード,一種是デビットカード,前者就是信用卡,刷卡後不直接扣款,下個月依帳單繳費;後者是刷卡的當下就進行扣款,所以如果戶頭的錢小於刷卡金額,便不能使用唷!

通常在銀行內辦理信用卡,辦理デビットカード是比較容易通過的,因為不會欠債的問題。

 

七、WIFI

因為日本手機是沒有吃到飽的方案,對我來說實在不夠用,所以我到ヨドバシカメラ(yodobashi camera)辦理攜帶型WIFIsoftbankdocomoAU會在ヨドバシカメラ的一個區域聚集,方便大家去辦手機或網路,現在WIFI機最少都是2年約,所以一年後必須解約付違約金,除非能找到朋友接棒第二年,不然解約是一個必須過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你會點進來這篇文章,你應該也是一位想到日本打工度假,或是十分喜歡日本,想在日本長期生活的人,其實你只需要離開現在的舒適圈,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,你也可以像我一樣,毅然決然地前往日本生活一年!至於,房屋的初期費用有什麼、到日本後該注意什麼……等等,這些問題我將在其他篇文章一一為你分享以及解答和說明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如果有問題或是想知道的事情,可以在下方留言,我會一一幫你解答唷!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